雅言溢校园,书声颂幼师——外国语学院举办师生读书分享会

发布者:詹碧云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16

为激发师生的读书热情,培养师生良好的读书习惯,丰富文化底蕴,在读书分享中促进师生交流,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际,结合推广普通话的要求,同时体现外国语学院的专业特色,20221021日星期五下午,外国语学院举办了一场以“雅言溢校园,书声颂幼师”为主题的师生读书分享会。

黎丽老师主持↑

此次读书分享会由黎丽老师策划组织并担任主持,出席读书会并作分享的有程昭玉院长、张光妃副院长、谢克彬主任、何姗珊老师、刘杰、陈虹余、黄汝佳等同学,各班同学代表到场聆听观摩。

程昭玉院长分享读书心得↑

程昭玉院长身先表率,为师生们分享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部分内容,着重分享了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这一章节。我们必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把握斗争主动权,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低于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字里行间传递出来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执政为民的情怀和理念。程昭玉院长指出,我们青年人要深刻领悟习总书记的讲话精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张光妃副院长分享读书心得↑

欲求教好书,先做读书人。阅读是教师成长的必经之路。读书人能从每本书中获得真知,获得理想,获得信仰,获得力量。张光妃副院长在分享会上,与师生们分享了中共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缪伯英以身许党、为党牺牲的故事。红色历史,革命故事,永远能给和平年代的我们以鞭策,让我们时刻谨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该倍感珍惜,牢记初心使命,一路砥砺前行。

何姗珊老师分享读书心得↑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久远。潜心读书,静心思考,方能升华。何姗珊老师从一位年轻女老师的视角,分享了畅销书《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的英文版本Educated何老师介绍了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分析了书中人物的性格行为,传达一种追求、奋斗、改变的生活态度。

同学们分享读书心得↑

老师们酷爱读书,分享好书,对同学们言传身教。同学们耳濡目染,也深受影响,其中不乏读书爱好者。刘杰同学分享了《自控力》的第一章:为什么我们误把渴望当幸福,书中警示我们,人一旦放纵欲望,追求享乐,忧愁祸患就会随之而来。陈虹余同学分享了她所读的《用英语讲中国故事》中墨子的智慧故事,文中的墨子足智多谋,能言善辩,推行兼爱非攻的理想。值得一提的是,她采用了手账创作的方式分析故事,用流畅的英语讲述故事,评论人物,体现了外院学生的专业特色与才艺。 

细心读好书,静心听故事。读书分享会,不只是为师生打造一个分享书目的平台,也努力创造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用故事描述感动,用讲述展现真情,用声音赞颂幼师,这是读书会的插播环节。黄汝佳同学前不久参加了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2022年“相遇广东”主题演讲比赛,所以她也与师生们分享了一个壮族女孩在粤西求学,感受关爱,各族人民休戚与共的故事,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谢克彬老师分享读书心得↑

最后,读书分享会在谢克彬老师分享的红色经典小说《青春之歌》中落下帷幕。广大青年读着卢嘉川写给林道静的信,感受到革命先辈为民族命运不畏牺牲的精神,感受到青春当有朝气,当有奋进,当有勇气,当有力量,让我们从中吸取到革命力量和青春成长的力量。一百年来,青春之歌回声不断;一百年后,青春之歌更加嘹亮。

齐读书,共分享。在分享会进行的过程中,师生们凝神专注,眼神中是欣赏,是思考,是认同,是激动,时而微笑,时而点头,时而感动。读书的“用”,不在眼前,不在当下,它是一种无形之用,是一种潜移默化。对于读书人而言,就更要把读书落到实处,好读书,读好书,从文字里挖掘大千世界的黄金屋和颜如玉,在不知不觉中丰富和改变我们的人生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