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语言技能听说教研组2022-2023第一学期第二次教研组活动

发布者:詹碧云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37

语言技能听说教研组于2022112日下午410-540在丹青园党员活动室开展了第二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有杨仕芬老师主持,主要对开学以来本教研组各任课教师教学进度、教学计划、课程安排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等展开讨论。

一、讨论教学进度的问题

由于这学期一年级学生开学较迟,实施教学的时间较短,杨仕芬老师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教学进度,教务部会不定期抽查教师们在不同时期的教学进度,所以一定要严格按照各科教学计划进行教学,有序开展教学活动,争取顺利有效完成各自的教学任务并达到教学目标。

二、讨论教材内容,优化课堂教学

每位上学期任教同一学科的教师都认真分析了教材的优缺点,讨论如何规避缺点、优化教学内容。遵循“教无定法”的原则,在做好教学计划的同时,灵活使用好教材,不局限于教材,及时补充与该学科相关的新资讯、新思路、新方法。教学方法要多样化,尤其是口语教学上可以多进行分组讨论、抢时答题等手段激发学生开口说英语的热情,不局限于传统的教授方法。另外,为了达到优化课堂教学的目的,教研组会继续开展听评课活动,努力营造一个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教学氛围。

三、讨论开学以来的教学

二年级教师普遍认为学生基本功不够扎实,还需进一步加强基本功训练。一年级教师发现学生在胆量和语速上的问题较为突出,应着重加强这两方面的训练。同时杨仕芬老师提出,每个年级应以一个科目为重心,比如一年级应以语音为重心,其他听力和口语课均要以提高学生语音为基础开展教学,每次课可对学生语音进行10分钟以内的校正训练;二年级则要以口语表达为重心,同样,其它科目的教师必须以提高学生口语表达为重心进行相应教学。以此夯实学生的基本功,有效促进学生各方面能力的提高。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