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第二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者:詹碧云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55

2022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代表回信,向中国冰雪健儿在冬奥赛场上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对广大青少年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对于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2年4月17日晚上,外国语学院第二党支部通过钉钉线上会议,组织全体61名党员同志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重要回信精神。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詹碧云同志主持。

       钉钉线上会议 ↑

会议上,全体同志学习了回信的内容、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希望你们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情真意切、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青少年的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对新时代广大青少年追求卓越、报效祖国的殷切期望,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给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 ↑

 接着,大家通过短视频回顾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精彩瞬间。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呢?

作为现在正坚守在岗位上的教育工作者或者将来要走上教育岗位的师范生,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要深入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自觉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二是要坚持健康第一,深入推进体教融合。要尊重教育规律和体育规律,不断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培养学生1—2 项终身受益的体育运动技能;三是要坚持以体育人,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我们要充分利用北京冬奥会留下的精神、文化、物质遗产,大力弘扬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

詹碧云强调,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在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过程中,我们要充分挖掘北京冬奥会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将冬奥精神融入“大思政课”,深入发掘冬奥会中鲜活的育人素材,激发爱国情感,用身边鲜活生动的案例,调动学生的生活体验。17岁的单板小将苏翊鸣、18岁的“青蛙公主”谷爱凌、20岁的北欧两项第一人赵嘉文、21岁的短道速滑小将李文龙、21岁的中国女壶队长韩雨……这些同龄人榜样,都是我们可以用来激活学生的“法宝”。我们自己也要养成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通过体育锻炼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支部党员同志们通过学习,深受启发,纷纷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朱海迎同志在视频会议中分享说,要不懈奋斗,不能懈怠,积极进取,用奋斗的姿态开拓未来,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莫晓婷同志说,学生党员要主动担当干实事,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丘小惠同志说,要向冰雪健儿学习,发扬敢于同困难作斗争的精神,要有不达目标不罢休的韧劲。

朱海迎同志分享心得体会 ↑


  其他党员同志也纷纷在微信群中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

这封珍贵的回信,字里行间饱含深情与期待。通过学习,支部党员同志一致表示,要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不懈奋斗,健康生活,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