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辛亥革命精神,争做新时代青年——外国语学院举行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

发布者:詹碧云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44

晨曦徐徐拉开了秋日的序幕,东方露出鱼肚白的颜色,霞光慢慢染红天际。1018日早晨630分,外国语学院在高州校区教学楼广场升旗台举行升国旗仪式。参加此次升旗仪式的有程昭玉院长、张光妃副院长、辅导员及各班班主任、外国语学院全体1387名学生。

英姿飒爽的预备役队员精神抖擞,护送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进场,伴随着激昂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全场肃立,在场的每一个人向国旗行注目礼,新生们身着威严的迷彩服,昂首挺胸,深怀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崇高敬意。


张光妃副院长在国旗下带领全院师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习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强调了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向着民族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回望历史,在19世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辛亥革命领导者孙中山先生第一个喊出“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习总书记指出,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是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在20世纪初的旧中国,这些宏大构想难以实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昔日的宏伟梦想终成现实。“祖国大地上,铁路进青藏,公路密成网,高峡出平湖,港口连五洋,产业门类齐,稻麦遍地香,神舟遨太空,国防更坚强。”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遗愿,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也带给我们深刻的历史启示。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张副院长强调,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辛亥,缅怀革命先贤,辛亥青年志士的大无畏精神和独立思考、博学慎思,追求真理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始终如一的做一名坚定的彻底的爱国主义者,汲取辛亥革命的经验,继承和发扬光大辛亥革命先驱的精神,学会独立思考,做到知行统一,与时俱进。张副院长鼓励每一位同学都从现在做起,从升国旗、爱同学、爱班级、爱学校做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立志报效祖国,这不但是每个中华儿女实现自己人生价值根本途径,更是祖国对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要求。

紧接着,张副院长对开学以来各年级学生的表现进行了总结。大一新生在经过军事化训练之后,在个人素质、团队意识、宿舍卫生意识、执行力和服从力方面都有了质的提高;大二的同学在新学期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冲刺大学英语四六级;大三的同学也正在积极备考教师资格证,为就业打下基础。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大一新生应进一步加强教室卫生意识和组织纪律意识;大二的同学在确定目标之后应该立即付诸于行动,充分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大三的同学更不能松懈,要全方面协调好所有事情,合理安排时间,建立良好心态,全力以赴,尽最大努力拿下教师资格证。


最后,张光妃副院长温馨提醒同学们学习上百尺竿头的同时,要注意保暖及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们不仅要做终身的学习者,更要做终身的运动者、问题的解决者和优雅的生活者。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赓续辛亥革命精神,志存高远,激发奋进潜力,无悔青春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