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七一’讲话,做‘三有’青年”——外国语学院召开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詹碧云发布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59

为持续开展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和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同时引导学生为新学期做好学业规划。202195日,外国语学院在高州校区会堂召开以“学‘七一’讲话,做‘三有’青年”为主题的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第一课。

首先,程昭玉书记带领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和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五个“庄严宣告”,豪迈宣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无比光明的前景。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无比的自信。“庄严宣告”贯穿一个主题,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实现了“四大成就”。昭示的正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坚持“九个必须”。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除了对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了号召,还对青年发出殷切期望,“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程书记强调,全体同学要深刻领会“七一”讲话的政治、理论、实践意义,“七一讲话”是中国共产党人高举旗帜、昂扬自信、笃定前行的政治宣言书;是弘扬真理、与时俱进、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纲领性文献;是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指南。

接着,程书记勉励外国语学院全体学子,要用建党精神照亮青春征程,努力成长为有志气,有骨气和有底气的以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时代青年。

程书记指出,要成长为有底气的青年,就要不断提升完善品行,用仁义礼智信修德正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广泛涉猎政史地、文学等知识,用知识来充盈自己;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作为师范专业及英语专业的学生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听说读写译能力和其他各种能力。

要成长为有骨气的青年,要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在比别人更胜一筹时,不要骄傲自满,当略逊色别人时,也不要自我贬低,要坚守自己本来道德与本心,面对各种情况都能坚守正道,坚守做人的道德准则,保持本心,并注重提高自我道德素质,为社会良好风气做出贡献。

要成长为有志气的青年,就要做到“中华复兴,有我在;国家富强,有我在;教育兴旺,有我在;学校发展,有我在;学院进步,有我在;班级荣光,有我在;宿舍文明,有我在;别人需要,有我在。”

程昭玉书记更进一步指出,要做“三有”青年,就需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要礼貌待人、尊师重道,提高自身素质与修养;要早起早睡、勤于读书、苦练内功、锻炼身体;要做好三年规划、学期计划、月常规、周常规和日常规;要勤于问道,善交朋友,多与积极向上,认真对待生活的人交往。

本次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同学们深刻明白了要发扬建党精神,做“三有”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立业;以青春热血、青春干劲不断前进,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着手,在“强国有我”中绽放青春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