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英语系党支部举办党史故事演讲大赛

发布者:詹碧云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11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为此,英语系党支部于2021424日晚上在会堂举办了以“讲述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党史故事演讲比赛总决赛。本次比赛由程昭玉书记、唐蕾老师、朱海迎老师、韦焰文老师、陈小丹老师、詹碧云老师、周星宇老师担任评委。

首先,在比赛开始前由程昭玉书记发表讲话,程书记先是对各辅导员、指导老师、团总支干部等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再向本次决赛突围出的14名选手表示鼓励。程书记借用习总书记的言语“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求师生们带着感情学党史, 抱着信心去奋斗。程书记主要讲述以下几点:

一、从南湖起航时不过几十人的政党,到今天超过9000万党员的世界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一个又一个挑战面前不断攻坚克难,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被人欺负到新中国成立,从一穷二白到第二大经济体,从四万万同胞到接近十四亿人口,从53名党员到9000多万,从单极世界到多级世界,中国共产党都对世界有着重大贡献。

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动员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记载了我们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顽强奋斗的光辉历程;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做到知识爱党、知识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党史是和人民心心相印的历史,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面了解党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要从党史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为开拓前进寻找勇气和力量;要坚持用唯物史观认识自己,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真理。

三、程书记激励同学们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从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即“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传承好党的精神,锤炼品格。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使之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带着感情学党史, 抱着信心去奋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提高自身专业素质、身体素质,把班级的建设、团支部的建设,外国语学院里里外外的建设搞上去,用实际行动助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将个人命运和集体发展、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借助党史学习,把共产党的成功经验用到自身的发展和自己所在的集体发展中去。

接着,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赛制及评分细则。在本次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需依次上台完成3-5分钟的党史讲述,可配合PPT与背景音乐进行,评委需根据评分细则,从故事内容、演讲结构、语速吐字、情感表达、仪态形象五方面实时为选手打分,最终取平均分数顺次排名。

接下来比赛正式拉开帷幕,比赛中选手们紧紧围绕党史故事,以鲜活的表情,生动的言语,一个个感人肺腑的事例,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多视角,多切入点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以及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也引领我们重温了那段艰苦奋斗,感人至深的峥嵘岁月。

经过评委的认真评判,本次比赛诞生了一等奖三名、二等奖五名,三等奖六

和优秀者三十一名。其中,麦琪同学讲述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情感充沛,充分展现了红军战士的那段火与光,血与泪的岁月;钟艾玲同学慷慨激昂讲述了雷锋和张桂梅的故事,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叶帼莹同学讲述了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故事,他们均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陈金莉同学讲述的《小萝卜头》聚焦于小萝卜头宋振中在狱中的经历,叙事流畅生动催人泪下,获得本次比赛的二等奖;臧晓霄同学带来的《传承党史经典,牢记初心使命》、麦嘉榆同学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都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奠定初心,立志救国救民的故事,获得本次比赛的三等奖。获奖选手获颁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最后由詹碧云老师对所有选手进行点评,由程昭玉书记、唐蕾老师、朱海迎老师、韦焰文老师、陈小丹老师、詹碧云老师、周星宇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奖状。

本次党史演讲大赛,既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又加深了全体师生对党史的认识,提高了全体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意识,进一步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促进大家铸牢坚强忠诚信仰根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附获奖选手名单:

一等奖

319英教7班 麦  琪  《感恩党,跟党走》

319英教1班 钟艾玲  《回眸党史,致敬楷模》

319英教8班 叶帼莹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二等奖

319英教8班 马美春 《学党史,颂党恩》

319英教7班 张刘鑫 《学习党史,勇担使命》

320商英1班 陈金莉 《回眸党史,珍惜今天》

319应英1班 梁楚雁  《年纪轻轻干大事,年纪轻轻丢性命》

319商英2班 李  研 《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

三等奖

319英教8班 何苑如  《挺身而出的凡人》

320英教6班 臧晓霄  《学楷模,传党史》

319英教1班 许晓浪  《铭记党史,践行初心》

319英教6班 麦嘉榆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319商英2班 周华丽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320商英2班 刘文彬  《传颂党史故事,继承先辈遗志》

    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