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詹碧云发布时间:2021-03-09浏览次数:58


外国语学院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贯彻省教育工委《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党委书记、院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及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上一堂思政课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持续开展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和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同时进行教育管理布置,引导学生为新学期做好学业规划。202138日,外国语学院在高州校区会堂召开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主题的2021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正值三八妇女节,程昭玉书记首先向女同学们表达了诚挚的节日祝福。并运用孔子母亲、孟母、周朝三太的故事来说明女性的智慧在家庭和教育中的重要性,通过讲解张桂梅等女性的事迹表明“妇女能顶半边天”,在发展向前的道路上,各行各业的中国女性为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接着,程昭玉书记给学生讲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和成功因素,与学生一起探讨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青春密码。100年风雨,100年辉煌,从百年前积贫积弱长夜难明到今天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道路,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从南湖起航时不过几十人的政党,到今天超过9000万党员的世界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一个又一个挑战面前不断攻坚克难,取得了很多重大成就,如:建立新中国;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提升国际地位;谱写改革开放伟大篇章;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取得抗洪抗震的胜利;精准扶贫实现历史跨越……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程昭玉书记强调,答案蕴藏在它的百年奋斗史中,主要原因有四:一、科学的理论作指导,信仰坚定。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始终在不断适应中国国情,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民主集中制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集中力量办大事。三、党员同志的吸收、培养和纪律建设有良性的运行机制。四、党的领导干部选拔科学,有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最后,程书记对新学期的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布置,落实本学期要坚定不移地开展做人做事教育,坚定不移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程书记号召:要大力贯彻军事化管理,坚持晨读中英文版《弟子规》;要加强体能体格锻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落实下午跑、课间操;积极参与雷锋活动月的好人好事活动,以及即将举办的党史故事大赛。

伴随着现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开学第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完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