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英语系 “三成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工作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104

      (一)大赛主题:规划人生,成就未来

(二)大赛目的: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活动,传播和普及职业生涯规划理念,帮助学生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方法,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从根本上唤醒学生的就业自助意识。

(三)参赛对象:非毕业班学生

(四)举办单位

1、主办单位:英语系

2、承办单位:英语系学生会

(五)大赛组织机构

  长:程昭玉 傅冰玲

  行:谢克彬 各班班主任

二、活动内容

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初赛

初赛由各=班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自行开展,,每班通过班级初赛推选出1-2名选手参加系的比赛。

1、班级初赛时间423前完成

2、参赛选手:各班学生

3、比赛形式:由作品评议和现场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作品评议(100分):按照《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职业规划大赛书面作品评分标准》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分;

2)现场展示(100分):将按照《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职业规划大赛现场展示评分标准》对参赛选手现场展示进行评分。

总分计算方式:最后总分=作品得分×50% +展示得分×50%

(二)决赛

1、决赛时间:513晚上730

2、参赛选手:各班优秀选手

2、比赛地点:会堂

3、比赛形式:作品评议和现场展示相结合

1)作品评议(100分):参赛选手56日前向系办公室提交书面作品,系办公室在现场展示前组织评委对参赛选手的作品按照《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职业规划大赛书面作品评分标准》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分;

2)现场展示(100分):将由个人宣讲和评委提问两部分构成,评委将按照《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职业规划大赛现场展示评分标准》对参赛选手现场展示进行评分。

总分计算方式:最后总分=作品得分×50% +展示得分×50%

三、决赛奖项设置

1、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

2、所有选手都颁发一定量的奖金及证书。

四、注意事项

1、参赛作品设计与撰写要求:可分五个部分进行:自我分析、职业分析、职业定位、计划实施和评估调整等,具体要求以职业规划课的内容为依据;

2、参赛者必须是参赛作品的原创作者,并保证其拥有该作品的合法著作权,如发现有抄袭、盗用、作弊等不法手段,即予取消其参赛资格、追回奖励;

3、书面作品需包含自我认知、职业认知、目标确立、计划实施与反馈修正5个方面的完整内容。其中:自我认知部分,不指定职业测评系统,推荐使用教育部全国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的学职平台(http://xz.chsi.com.cn)。

                      

                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系

                       二○一八年四月三日

 

英语系 “三成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评分标准

书面作品评分标准

一.职业规划设计思路(25分)

1.作品的完整性(10分)

2.作品思路清晰逻辑(10分)

3.作品的美观性(5分)

二.职业规划书内容(75分)

1.自我认知(自我认知全面客观、清晰)(15分)

2.职业认知(对外部环境的分析全面、深入、正确)(20分)

3.职业目标路径设计(职业目标与职业发展路径是否现实、合理;有无分阶段目标)(15分)

4.规划与实施计划(实施计划清晰、步骤明确、可操作性强)(15分)

5.评估与备选方案(有明确的评估方法和时间点,备选方案思路清晰、关联性强、可执行)(10分)

现场展示评分标准

一.个人形象展示(上衣、裤子、鞋子、头发干净、整洁,能充分展示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和职场新人的职业形象)(10分)

二.语言表达能力(发音与吐词清晰、语言流畅、层次清楚;内容丰富有条理,逻辑性强;用词恰当)(30分)

三.现场演讲感染力(演讲充满激情,善于引导现场观众,肢体语言恰当、丰富,能够感染他人)(30分)

四.参赛作品设计思路(参赛作品展示PPT逻辑设计与层次清晰,对作品各项内容的关键点提炼准确、有针对性)(20分)

五.评委提问(语言表达和思路清晰、对问题的关键理解准确、解释具有说服力、应变能力强)(10分)